兒童近視度數有可能下降嗎?兒童近視矯正隱形眼鏡

台灣小學一年級有 17.9% 的近視比率,六年級則為 62%,未滿 18 歲近視率更高達 85%,遠高於全球平均,其中青少年近視超過 600 度者占近 20%,高居全球之冠。近視後若沒有做好有效的近視管理,每年度數平均上升 75 至 100 度,越來越無法控制。

常用的控制兒童視力的方法包括點長效散瞳藥水放鬆眼睛的睫狀肌,不過因為點後容易畏光、白天在外活動視力模糊且需要搭配眼鏡使用,便利性不高。

兒童近視矯正隱形眼鏡則因孩子活動量大、需長時間配戴,活動時可能被撞歪或眼鏡容易滑落,當控制鏡片沒有佩戴在正確位置時也會造成無法有效控制近視。而使用角膜塑型片或軟式日拋隱形眼鏡來矯正孩子的視力,是近年來更具方便性和有效性的選擇。兩者的好處就是皆可取代散瞳劑,不再有畏光、看不清楚等副作用。

近年來更有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,利用光學原理產生周邊離焦的效果,可幫助控制近視不易加深。軟式日拋隱形眼鏡有助於兒童控制近視度數,且適合不喜歡戴框架眼鏡、使用長效散瞳劑會畏光、戴硬式角膜塑型片容易有異物感,以及睡眠時間短容易無法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學童。

不過在配戴前還是得經專業眼科醫師評估後再行配戴。一般建議 9 歲以上,近視度數 600 度以下、散光 150 度以下,且有配戴意願的小朋友可以開始使用。不同於角膜塑型片是夜間配戴,日拋隱形眼鏡是在白天配戴,每天的配戴時間建議 10 小時以上,不超過 15 小時,1 周至少配戴 6 天,對於控制近視能有好的效果。

在使用方法上,使用後拋棄即可,雖在配戴和摘取時,一定要洗淨雙手、擦乾,再拿取鏡片,切記勿戴著睡過夜。

兒童近視度數有可能下降嗎?

我國近視率高得嚇人,而且發生年齡較早,度數也較深。其實,近視眼只要積極治療,並改變用眼習慣,近視度數就可能回退,甚至有痊癒的機會。12歲前視力還在發育的孩童,近視度數增加最快,因此一旦發現孩子有近視問題,就要積極採用下列方法,盡量減緩近視度數惡化。

(1)散瞳劑:減緩度數增加

不同於假性近視,真正的近視是眼球結構已經發生永久性改變,也就是眼軸變長。雖然長效散瞳劑無法治療真正的近視眼,但仍可以起到減緩度數增加的作用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散瞳劑一定要規律持續使用,否則不但無法減緩度數增加,反而還會引起反彈,讓度數增加得更快。

(2)角膜塑型片:矯正視力

角膜塑型片一般只在睡覺時使用,白天不配戴,而且每天最少要使用6小時以上,才有減緩近視加深的效果。配戴初期,到下午的時候角膜弧度恢復,原本壓抑掉的近視度數會慢慢回復。長期配戴後,這種狀況就會消除,大約戴1星期後,白天的視力可以維持在1.0。

另外,雖然角膜塑型片一般是給兒童控制近視使用,但是,成人如果度數在400度左右又不想戴眼鏡,亦可以利用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。例如,空服員在機艙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眼睛容易乾澀,就可選擇角膜塑型片改善視力。

(3)曬太陽:避免眼軸拉長

人類接觸陽光可以刺激腦部化學物質多巴胺的生成,它能避免眼軸拉長,有助預防近視。澳洲研究單位發表在《Nature》科學期刊中的研究指出:每日在陽光下做3小時的戶外活動,或每週至少在太陽下活動11小時,就可以幫助分泌多巴胺,減少近視的惡化率。

國民健康署的追蹤試驗也證實,實施「下課教室淨空戶外活動計畫」後,學童的近視增加度數在1年內平均減少了12度。由此可見,只要讓孩童多到戶外曬太陽,就能減少變成四眼田雞的機率。

 

如何使用角膜塑型片:https://www.brightenoptix.com/news-detail42_42_2.htm